因為工作關係,看完風車少年(Whirligig),星星少女(StarGir)這兩本以青少年為主角的小說,讀著書中那少男少女一幕幕尷尬的相遇,羞澀的對話,甚至失落痛苦的自我質疑和傷害,不免讓我回想起,那段我也曾經青澀的歲月。

青春期的少男少女,總藏有滿腹心事,敏銳細膩的思緒和情感正開始萌芽。剛脫離童稚時的天真,逐漸察覺自己生理上的變化,以及心理上的改變。許多私人的小秘密及困惑,即使是最親近的親屬往往也羞於啟齒與分享。

尋求著同儕團體間的自我認同,質疑著上一代的規範和約束,渴望擁有自由自在的獨立空間及生活。

在那短短幾年光陰,面對如此複雜的變化,卻不是每個男孩女孩都能俐落的走過這段成長歷程。或許已經被長輩認為是個小大人了,但年少的心靈難免會受傷失落,渴望被安慰提攜,渴望被瞭解。


但求學階段的孩子們,往往只被要求課業上的表現,心靈上的空虛及渴望,又有多少長輩能呵護關心?


於是抒發在日記中,與朋友同學尋求解答,翻閱著租書店的小說或漫畫,或在網路世界中建立自己幻想中的成就。我也曾幻想自己能像張無忌跟大白猿習得九陽神功後神功蓋世,或像運動漫畫中的主角一樣揮汗在球場奔馳…

即使求學階段只是個過程,但長輩或師長大多只帶著少男少女們往前看,教導著他們成為大人。讓這段應該光彩鮮明的日子過得太急、太短。

卻少有人提醒孩子們:慢一點,欣賞四周的景緻,記著你經歷的一切。

以青少年為主的文學作品,相較於其他類型的小說,少了轉折的情節、複雜的劇情等元素。但讀者卻又被它單純簡潔的敘事內容,勾起那模糊的年少回憶,也許喚起一抹對年少荒唐的自嘲笑靨,或者拭去深受感動的盈眶熱淚。

青春對出社會的我而言,僅剩下最美麗的回憶。對仍在成長階段的孩子們,卻是一段正要精彩的旅程。優質的青少年文學作品,讓孩子們在疑惑失落時,有可以寄託慰藉的依靠,透過故事角色的成長轉變,學習為自身面臨的問題解答。

青春只此一回,好的故事可以是孩子一輩子的良師益友。若能有更多關懷青少年的文學作品問世,在迎接這紛擾世代的成長過程中引領著孩子,是他們難得可貴的幸福。









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







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ugeneegd4wt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